手机版
1 1 1

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教育局组织部 沈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每个党员都要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完善和净化自我,做“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切实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是践行教育惠民政策的根本出发点

观念决定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的重要保障,只有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才能制定切合实际的教育政策。

(一)只有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才能更好地践行教育惠民政策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要在新形势下发扬光大;要把解决好群众的利益问题作为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要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切实把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这段话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群众路线的根本遵循,一切工作都是要为了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于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获取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教育事业,作为百姓最为关切的热点之一,我们更要坚持做好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相一致,虚心倾听各方面群众的意见,想问题、作决策、做工作,都要从群众利益出发,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二)只有要始终坚持为民办实事不动摇,才能更好地践行教育惠民政策

我们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我们的执政基础要依靠群众维护。因此,必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把落实党的宗旨、维护人民利益转化为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上。要树立“人往群众走,人往困难走,人往矛盾走”的务实之风,深入调查研究,真正了解和掌握群众教育需求没有得到有效保障的深层次原因,对症下药。要重点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与群众利益切实相关的教育热点问题,要让群众从看教育发展环境的发展变化上,体会和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三)只有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动摇,才能更好地践行教育惠民政策

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党,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是我们党能够长期执政的关键所在。要保障人民群众平等受到优质教育的各项权益,统筹兼顾各方面人民群众的关切。要切实解决不严格依法执教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我们的工作成效。要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建立健全群众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等来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二、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是贯彻落实教育惠民政策的落脚点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践行教育惠民政策,就要牢固树立群众观,深入调研百姓需求,教育普惠政策制定要全方位促进学生发展,真正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为百姓满意服务,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简而言之,群众的热切需求就孩子成才,教学成绩显著,教育队伍优良。

(一)要坚持德育为先,从而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高分低能是次品,身体不健康是废品,道德不良是危险品。这就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校长在为人民办满意的教育时,一定要切实重视和加强德育工作,真正把“充分体现时代性、准确把握规律性、大力增强实效性”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进一步明确德育工作的目标和理念。德育工作的目标要由以往不同程度存在的“假、大、空”向当下的“小、近、实”转变。要把塑造美好人性,培养美好人格,为其拥有美好人生作为德育工作的基本立足点。群众满意的教育目标就是培养有感恩情怀,有探索合作意识,有实践精神和动手能力、和谐完整的人。最通俗地说,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二是进一步健全德育工作的功能和机制。知之愈深,爱之愈切。要强化课程德育功能,发挥课堂德育主渠道作用,将德育有机融入学科教学和学校管理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中。要加强班主任学习共同体建设,发挥名优班主任团队在区域的引领作用。实施班、科任捆绑机制,形成“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育人氛围。关注单亲家庭、农民工子女等特殊群体心理健康状况。拓展校外教育资源,通过家校联合,形成育人合力。树立大的教育观,让群众满意的教育,成为全社会的教育。三是进一步创新德育工作的内容与方法。德育工作充分体现时代性,就是要求我们面向市场经济、对外开放、信息时代和独生子女这些时代特征来设计德育内容、形式和方法。比如说,市场经济强调主体性,我们就要注重激发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内在动力。市场经济强调效益性,我们就要通过辩论会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明辨义、利关系。德育工作准确把握规律性,就要求我们要大力推行体验式、生活化德育。学校要精心谋划实施学生活动体系,使广大学生在生活化、体验式的基础上再来道德认知固化,最终形成良好的道德规范认同和行为。大力增强德育实效性,要求我们强化针对性,针对性强,实效性才强。在德育方法选择上,要深入研究学段规律和学生心理,注重德育的生活化与实践体验,构建实施“文明礼仪教育”、“感恩教育”等系列德育实践课程,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学生思想道德成长才是群众得到的人民满意教育的果实。四要深入开展体艺卫工作,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向运动要健康、要快乐,过阳光生活是世界潮流。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增加活动的容量和趣味性。严格落实大课间活动,做好学生体质监测工作。积极推进艺术教育特色示范校建设,深入开展科普、艺术及校园特色文化等活动。加强学校卫生工作,有效防控传染病传播,进一步控制并降低学生近视等常见病发病率。这样才能让教育普惠政策真正的惠及每个学生的一生,每个家庭的全部。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1: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