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立动力机制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悬空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是要“表格式”管理。为解决干部中存在的工作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问题。我们大力推行“表格式”管理,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实行“要事第一、一事一列、一人为主、一段一结”的“四个一”工作法,让各项工作没有偷懒的余地、慢作的空间。“要事第一”,就是把加快发展的重要事项、重点工作摆上头等重要的位置,分出轻重缓急,集中重要力量、重点资源狠抓重点工作。“一事一列”,就是把所有工作拉单子,定人头、定目标、定时限、定要求、定奖惩,逐项推进、各个击破。“一人为主”,就是一件事情由一位分管领导牵头,一套班子全程负责,每个干部具体落实,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抓出实效。“一段一结”,就是一项工作完成后及时进行总结评比,完成完不成都要有说法,有问题及时整改,切实做到一事一清、一事一查、一事一毕。

三是要“倒逼式”督办。针对一些干部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客观原因顶着不办,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找各种理由拖着不办的现象,我们严格按照“工作目标制、目标项目制、项目责任制、所有工作督查制”的要求,用倒逼的方式督促干部,让干部不敢不办、不能不办,高效率、快节奏完成工作。要严格落实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社会倒逼部门、下级倒逼上级、上级倒逼下级、部门倒逼乡镇、乡镇倒逼部门、督查倒逼落实的“八个倒逼”工作机制,切实“逼”出精神,“逼”出干劲,“逼”出速度。

四是要“松绑式”放权。针对干部手握权力不放,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影响发展的现象。我们要加大改革力度、大力实施简政放权,为乡镇松绑放权,助乡镇发展壮大。要切实下放财权,拓展乡镇财源,赋予乡镇更大的财力自主支配权限。要切实下放人权,赋予乡镇对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调配相应权力,加大乡镇干部交流使用力度,让基层干部舞台更广,更有盼头、干劲更足。要赋予相应事权,适当下放规划执法查处权、建设监管处罚权等,让乡镇有更多权力处理辖区内的日常事务。

三、建立“清廉”驱动机制,确保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腐必惩落到实处

腐败问题的发生,往往和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基层有着密切联系,有些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群众观,高高在上、目中无人,最终导致思想失守、行为失范。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惩治并重理念,着力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腐必惩的有效机制。

一是建立“不愿腐”的自律机制。要把干部的学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座谈研讨等多种方式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廉政教育基地的建设,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经常性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全县上下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让每名党员干部不断强化自身的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在心中认真算好贪污腐败“政治帐”、“经济帐”和“感情帐”,在脑子里时刻要有一盏“红绿灯”,清楚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什么地方能去什么地方不能去,什么饭能吃什么饭不能吃,什么人能交往什么人不能交往,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什么东西能写什么东西不能写,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经受住各种考验。

二是建立“不能腐”的防范机制。要大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简政放权力度,建设“有限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照修订完善的县委工作制度、县委议事规则、常委会议事规则、县规委会议事规则等管人管事,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各乡镇、各部门在实施“简政放权”后,要根据实际研究制定本部门的运行机制,涉及工程招投标、质量管理、建设规划、干部人事、政府采购、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部门,要完善相应规章制度,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避免出现制度缝隙和政策空子,坚决防止违纪违法和腐败案件发生。要真正发挥人民监督评议委员会的作用,强化体制外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让党员干部难以滥用权力、以权谋私。

三是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保持对腐败现象的“零容忍”,绝不搞“下不为例”。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要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吃拿卡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也要严肃查处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还要严肃查办一些基层干部作风不正、办事不公、行为不廉等影响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对于商业贿赂案件,不仅要严查受贿人,也要严查行贿人。要及时曝光典型案件,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每一个干部时刻对手中的权力心存敬畏,使用权力“如履薄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