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了让群众满意——芮城县“三严三实”系列活动侧记

山西省芮城县委组织部 张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关模式,实践亮出“实绩牌”

芮城县古魏镇西关村是该县的一个先进村,多年来,该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加强基层民主决策,不断干事创业,在改善民生、文化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都做出了一些创举,基本达到了经济发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生活殷实、人民安居乐业的小康生活标准,在该县新农村建设中被称为“西关模式”。

近年来,西关村不断创新村级管理模式,在村级决议上实行了“户代表制”,处理村内各项重要事务,均由村民代表民主票选做出决议,改变了以往村干部“一言堂”的状况,有效杜绝了官僚之风在基层的蔓延。与此同时,该村成立红白理事会,负责规范全村的红白事操办、敬老孝老评比和文化建设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村对红白事一事的改革,通过出台村内《红白理事章程》,规范了红白事操办的时间、规模、方法、人员安排、坐席要求等各项标准和细则。有了这个章程,彻底遏制了奢侈浪费之风,不仅降低了村民办事的成本,而且村民因办事引起的矛盾纷争也减少了。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芮城县以西关村为典型示范村,力图将“实”字真正落到实处,创设了“学习‘西关经验’顺应群众向往”实践载体。一方面,促进西关村把工作经验变为长效机制;一方面,推动全县党员干部率先反对奢靡之风取得实效。先后组织5000余名干部到西关村“取经”,使广大党员干部结合“西关模式”所作出的创新之举,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从自身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脚踏实地地进行本部门的整改,力争使本单位作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三严三实’,最终的归结点要落在‘实’上,要切切实实通过干部作风的转变让群众感受到干部就是公仆,让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党员干部永远的价值追求。”芮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建庭如是说。

辉映古魏,典型引领“生态梦”

“三严三实” 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的讲话中提到的,并在河南兰考调研时重申,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活动始终,践行“三严三实”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在“三严三实”活动中,芮城县非常重视先进模范的引领作用,把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好典型作为“三严三实”活动的“活教材”,着力让先进和优秀的光辉映照古魏大地,实施了“辉映古魏”系列计划。

在“辉映古魏”系列计划实施的过程中,一位退休老干部的先进事迹进入了该县党委、政府的视野,这位老干部就是高文毓。他16年如一日,为了万亩荒山的“绿之梦”在虎庙山默默耕耘。高文毓的事迹传开后,在芮城县及周边地区产生了极大的轰动,各家媒体纷纷报道他的感人事迹,他本人还被评为“2013年感动运城人物”。

2014年5月19日,中共芮城县委专门下发《关于开展向高文毓同志学习的决定》,并举办专题先进事迹报告会,号召全县广大干部向高文毓学习,为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县作出积极贡献。在高文毓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芮城县委书记董旭光评价道:“在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县的实践中,高文毓同志坚守信仰,敢为人先,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做出了表率,是芮城的‘杨善洲’,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急先锋,是全县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三严三实”活动中要将事情落到实处的精神更是在芮城县的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得到了强化。在以“科学求实,服务群众”为主题的学习高文毓精神专题座谈会上,该县水利水保局局长王玉说:“高文毓同志职退身不退,扎根荒山,执着水保,不图名、不求利,所种植的林木全都是生态林,光这一点就非常难能可贵,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一名老党员!”在学习先进典型的同时,该县又将“四城联创”作为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县的突破口,以开展“致力四城联创,践行群众路线”主题实践活动作为载体,让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上街头,亲身参与“四城联创”的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和群众拧成了一股绳。

贯彻群众路线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芮城县的广大干部深知“搭一次花架子,就把群众心伤一回;走一次过场,就与群众的距离远一分”这一道理,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中不断严格自身作风,将事情做好做实,将“严实”精神贯穿于该县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进程中。2014年7月,芮城县成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地区,迈出了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县的重要一步。在构建“生态梦”的征途上,该县也将以“严实”的精神作为实践的指针把这个美梦变成现实……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5: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